星期日, 5月 30, 2010

六月『仰視』題目確定

本部落格的『仰視』環節是由我主辦,我自己參加的每月電影展(或者隔月吧…),目的是強迫自己較針對性地看電影和評電影,以對抗我偏向梅花間竹(短時間內避看同導演/類型/主題的電影)的觀影習慣。雖然觀眾主要只有我,但我也歡迎同好在這裡就我下的影展題目建議片單,也順道互相交流。

六月份的題目是『蠻荒世界的牛仔神話』。顧名思義是西部片影展。選擇這片種,一來因為我最近重裝有線也重遇我的好朋友TCM頻道 --- 一個珍貴的荷里活黃金年代片庫,當然也包括大量西部片;二來是我這陣子喪玩以下遊戲:


《Red Dead Redemption》由以GTA系列聞名的Rockstar製作,故事講前幫派成員牛仔甲在已成日落黃沙或明日黃花的萬里狂沙冒險~^^~(故事設定在上世紀初,當時牛仔世界已接近被淘汰邊緣……其實故事並不是關鍵,Rockstar的遊戲向來以自由度高見稱。)

看看主角原型多少參照獨行俠系列(服裝似Clint Eastwood,但樣子也頗像其貌不揚的Lee Van Cleef)連遊戲配樂也有幾分Ennio Morricone配樂的影子,總之型到可以吸引對『西部』毫無概念的小學雞願意放低三舊幾水。
我想一般人眼中的西部世界已被荷里活的西部片騎劫,也完全混淆了史實與幻想。不過,我希望在觀看有關片目時,最少能夠將浪漫和野蠻分開。暫定選片是五套。

我今次還會嘗試Crossover電玩:每看完一套選片後我就會跑到《Red Dead Redemption》的電玩世界將片中名場面重現一次,感受當荷里活式牛仔的滋味!

為了預備這次影展,我也參考了自己六年前寫的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lazydream/post/1237064325

如果在今時今日選,有幾套2004年或之後看的西部片肯定可以上榜:Howard Hawks的Red River,Robert Aldrich的Vera Cruz,Sydney Pollack的Jeremiah Johnson ,Sergio Leone的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和A Fistful of Dynamite(個人覺得兩片都比獨行俠系列優勝);2007年上畫的兩套新片《3:10 to Yuma》及《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亦會在十大邊緣,至於John Huston的The Treasure of the Sierra Madre……我當年大概數漏了它~~將My Darling Clementine排在第6也太委屈了它……另外,IMDB雖然將像《斷背山》或《二百萬奪命奇案》這類年代背景較近的電影也歸類為西部片(純地域的分法?),但我就無法當它們是一般的西部片討論。

由於幾乎所有西部片均符合『蠻荒世界的牛仔神話』這題目,我猜今次選片的自由度也非常大,唯有不選擇我曾看過的作品。暫定六月三日決定名單。

2 則留言:

HoraceChan 說...

Anthony Mann、Budd Boetticher 和 Edward Dmytryk 的西部片,鼎鼎大名,可惜我都沒有看過,你有沒有興趣?對我來說,最偉大的西部片,始終是《萬里狂沙萬里愁》。另,John Ford 傑作中你不選《雙虎屠龍》?

匿名 說...

Budd Boetticher 和 Edward Dmytryk的西部片我也沒看過。前者我猜要找也很難,所以兩人都應該不考慮了。

Anthony Mann!我會選他呀。Winchester '73或Bend of the River擇其一。 另外,你心水真清,John Ford我不講《雙虎屠龍》,只因我未看過。《雙》是我今次必選之列,一來易找,二來很貼合我的題目。(以我所知的劇情...)

《萬里狂沙萬里愁》!!!
"你連自己皮帶都信唔過,叫我點信你"~
好爆。我到而家見到d人咁著就即刻諗起套戲。

ar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