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1, 2009

亂寫十年

數數手指,我熱愛電影,只有十個年頭。

年資是淺了點,讓人羞愧的卻是寫電影文章居然也有十年,那就像黃毛小子一面還在練習吐納紮馬,一面就急不及待上擂台表演。印象中,我起初是在『百老匯電影討論區』和『香港電影世界‧論壇』班門弄斧,網名應該是Jim(?),後來才敢用回算是真名的Ar Dream,也開始在最特別的電影討論區mslforum出文;直到2002年,我舊女友(現在的老婆)為我建造了一個個人網站 – 發夢工場http://hk.geocities.com/dream_italy/,讓那時異常幼嫩的我發了不少謬論和神經。雖然現在重讀起來會臉紅耳熱,但生澀的文字背後看得見我的成長。那時的文章很厚顏也很坦率,什麼『電影夢』之類也敢掛在口邊,讓我又愛又恨。(現在就算偶然看到有錯字也不會再修改那些舊文了,就當是向年少無知的我致敬吧。)

2003年我又開了另一個新聞台漏網之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zydream/?Page=0,開始每年嚴選十優電影;也有出些『玩o野』的文章。2004年我為收費電視台播映的電影預告節目寫Tag,把自己對電影的看法都硬加入去,甚至弄得某些同事不滿;在部落格大熱時,後知後覺的我要等到2006年除夕才於雅虎開首個部落格發夢工場http://hk.myblog.yahoo.com/dream-movie,特色是非常獨家村,明明常偷看別人部落格卻連一個訂閱都沒有,幾乎等同無禮;2007年我因應新公司要求,短暫在網絡上載過我主持的電影評論短片,後來我卻被這間所謂多媒體公司拖糧,間接讓我決心轉行……

2009年的今天,我選擇開這個部落格,算是我第五個網上平台。今次我會著眼發掘在網絡出文的樂趣,重點之一就是加強與其他網友的互動與交流。因此,本部落格的健康與你們息息相關,請大家盡點綿力!

現在先簡介一下本部落格的環節:


凝鏡 – 個別電影的感想/評論,只限我想牢牢記著的電影,無論因愛為恨

特寫 – 就個別電影題目大寫特寫,包括比較、總結、排名或獎項

曝光 – 分享出爐電影預告、劇照、消息...

拼湊 - 一切雜談,電影電視電玩網絡動漫時事足球本部落格……

柔焦 - 只談明星。文字只是點綴,相片才是主角

紀錄 – 我的生活

實驗 – 我的創作

閃回 – 影評人評一套戲總愛拉三套戲落水,實情這是一場腦袋的遊戲。我乾脆抽出來,名正言順借題發揮,順便逼迫腦袋不要忘記好風光。

仰視 – 好電影是繁星,如何以無涯隨有涯? 帶著無限景仰,每月十五,我會開出下個月的私人影展題目,看夠再分享。也歡迎大家給我餐單。

後話

其實看了這麼多年的網上影評,眼見不少本地的網上影評人已經兼具穩定的水準與強烈的個人特色;武斷地說,老一輩的專業影評人強項是文筆、電影理論與通識;年輕的網上影評人強項是對影像的敏感、創意與親切感。兩個『強』不見得一樣,但反正兩種影評人都有存在價值。有志的網上影評人可以衝出互聯網,亦可以嘗試發揮網絡優勢;他日團結起來,化學作用不只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還有很多可能性:是定期的網上研討? 是年度的聯合獎項? 或乾脆組成XX聯盟/協會/網站? 各位同道中人又有什麼想法?

(本文在2010年4月23日曾修改環節部份)

11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我無你分得咁仔細. 諗到點就點寫, 真係自說自話.

Blogspot功能十分易用, 相當你短期內定能得心應手.

Ar Dream 說...

因為分類過程都幾好玩,如果你叫做自說自話我呢d根本就係自娛

14kgangster 說...

小弟都率先黎到灌下水,亦都期待呢個新地方黎緊有更多好文章參考下啦.

當然我對DREAM兄既影評一向都有信心既.

Unknown 說...

哈哈,才剛發現你的欄目盡是電影名字,挺有心思的。
那「站台」你喜歡不?

Ar Dream 說...

歡迎光臨14kgangster,以後多黎上來傾電影經

野毛,我覺得站台應該名留青史,我好鍾意

14kgangster 說...

漏左報上名來,我係以前PCHOME新聞台既毅人.

Unknown 說...

「站台」我第一回看時仍是觀影的蒙昧時期,覺得挺悶,隔了好一回再看賈的其他作品,卻幾近部部愛上;直至上個月才好好再重看「站台」……真不用說太多了Jonathan Rosenbaum所言,那是最偉大的華語片。

Unknown 說...

打少了字,應是「我認同Jonathan Rosenbaum所言」。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呢個場唔錯,有時間我都要拜多些先得。

gar~* 說...

恭喜你開blog, 請繼續努力寫噢~

Ar Dream 說...

幾位都是老朋友了,以後多些傾電影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