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8, 2010

廿九幾的功課


年近三十,雜念頻生。

最近辭去工作的我與一些老朋友聚了舊,他們大多已數年沒見;由於我有手機恐懼症,亦不玩SMS和MSN,FB也是最近才開始涉足,所以數年沒見=數年來與我沒有任何聯絡。於他們來說,我或許像個早已刪除的朋友一樣。

他們是來自我人生的不同階段,透過不同工作/學業範疇,甚至用不同溝通mode所認識的朋友。(最明顯的例子是某些朋友面前我是不說髒話的,某些朋友面前我是不說髒話也不行的......)用米蘭昆德拉的說話,朋友像鏡子,可以觀照自己。(大意)我從來對自己都很陌生,這數塊不同的鏡子協助我重組了自己。我很感謝他們。有人說我這趟找尋久疏朋友的(小)旅程發大可以拍套戲,也有人問我,你是否借用了《當年相總意中人》的橋段?(沒有,我倒覺得比較像《幸福窩天倫》...)

我會找份正常穩定的工作,過往白做白等被拖糧再到勞工處申請破償基金的日子令我留下很大陰影。加上人窮志短,如果可以,真想找份幹它三五十年(其實是三十五年)的工作;關鍵不是人工,而是工時。我希望將來可以騰出多些時間看電影,寫東西,或想想有什麼搞作,這就是我的快樂泉源。

好了,三張的我現在給廿九幾的我三件網上習作:

第一,加入豆瓣行列,更新我看過的電影。我一直有為自己的觀影留紀錄,2001年-2005年我所看過的電影用了幾本手寫筆記作紀錄,間歇會寫成影評放在我的網站(已關站);2006年開始我更將我的觀影紀錄全擺到網上,放在雅虎部落格;今年新開的Xanga原意也是紀錄庫(我要強調那些不是影評,否則觀影心情之類根本不用加進去),但始終有所限制(例如Xanga的統計和分類功能不完善)。早陣子我見了一位在電影網站認識多年的前輩,他向我大力推介豆瓣網。我回家仔細看過,覺得此網的確好玩好用,也方便認識更多愛電影的同好;當年我帶上有色眼鏡,覺得此網有抄襲Imdb之嫌而唾棄它,實為我無知和偏頗。我近月會陸續將以往看過的電影加入豆瓣;如果能夠適度作出備份,或許它就是我以後的觀影資料庫。至於Xanga,我最少會寫埋今年,因為我要借它預備明年年頭選的十優電影。

第二,連繫多些網友。開了FB數月,我終於明白為何有人為它痴狂。FB的即時性,還有它隨時隨地搭爹的自由度,都是BLOG所欠缺的。我現在希望add多些喜愛電影的本地網友。夠100位後就慢慢加入來自其他地方的網友(大前提當然是能用中英文溝通~);與其配套的,是這個Blog也會陸續增加對部落友的連結。

第三,每週觀賞一套奧斯卡最佳電影。最近翻看奧斯卡官網,發現明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距今十九個星期,而我還未觀看的歷屆奧斯卡最佳電影又剛好是十九套。如果由今天開始每週看一套,到明年奧斯卡來臨前夕,我就可以把歷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排名。對於自稱奧斯卡迷的我來說真是份好玩的優差。(為了集中火力,寫完山崎努我就會暫停『仰視』環節。)

當然,廿九幾的我還有其他功課要做。既然不屬於網絡範疇,就此略過。(有好消息再談~)

10 則留言:

HoraceChan 說...

這些都是很明確很重要也很有趣的目標,祝你馬到功成﹗我做人沒什麼目標,三十歲後的世界,根本全無概念,有時真的很心寒,但生性慵懶愚鈍,實在沒有辦法……

初開始對電影產生興趣時,我就想先看盡奧斯卡最佳電影,才慢慢旁及其他國家的電影,但這個目標只怕也是完成不了……

匿名 說...

你真謙遜~我倒覺得到你年近三十時就會有哂方向。

奧斯卡最佳電影其實不算什麼,老實說我剩低未看的大部份都是些評價較差的電影如戲王之王呀百老匯之歌呀之類,不過自己太沉迷奧斯卡,有時和老外討論時發現他們大多看光奧斯卡最佳電影,也很羨慕他們可以將歷屆最佳電影排名。

ar dream

gar~* 說...

有目標是好事, 希望你能把功課做好~ 唉, 我想講, 都係廿九幾囉...

Ar Dream 說...

呀~原來你同我差唔多大~~唔緊要,我地仲好細jei...hehe~

網上功課o個PART...其實你兩位都可以參與的,就係推介D愛戲朋友比我了,先謝過^^

14kgangster 說...

倒佩服夢兄的熱忱,像你這樣逼自己看戲,恕小弟難以達到.每天下班後身心俱疲,自問哪有精力細心看電影?

匿名 說...

我現時是失業大軍,不存在體力問題呢~~找到工作後,一星期一套也很寬鬆呀(當然我也會繼續看其他戲);換了是Garrick兄可能一個星期都看光十九套了~

不過我朝九晚五或無朝無晏的工作都做過,到年尾結算,我返邊類工睇戲數目其實都相差無幾,我諗同我唔睇電視劇同睇商業片為主有關(就算係舊戲,我睇的大多是名副其實的商業片呀~)

ar dream

shtmanhk 說...

夢兄:(其實我大你少許,哈哈!)

近數年看電影日漸 picky ,過了三十更覺afford 不起再浪費時間.我也是以商業片為主,但近年不精挑細選真的不行.

我也是沉迷奧斯卡,明年相信是 David Fincher VS Danny Boyle VS Christopher Nolan VS Coen Brother.
我很有興趣跟足全場,到時於 msl 再詳談.

shtmanhk

匿名 說...

對呀,不過老套講句,更多時候商業片/藝術片都幾難分,這樣說吧,如果事前認為沒半點娛樂性的我大概不會看吧,不過這很主觀。

David Fincher VS Danny Boyle VS Christopher Nolan VS Coen Brother.
,哈~今個月各大的奧斯卡預測都係呢堆名字,你都追得好貼...論首輪影評,"The King's Speech"都有得鬥,"The Kids Are All Right"因為甚有機會有3個演員提名,亦份屬係黑馬。其他大概就是陪跑了(因提名有10套,陪跑都多左人)

理論上,Nolan同潛行凶間機會真係唔大,科幻片始終冇奧斯卡得獎前科。高安兄弟o個套係重拍版,同樣冇著數。剩低兩位:奧斯卡愛排隊,大衛芬查已有一定累積分;當年佢輸比丹尼波爾,如果最後係二龍爭珠局面的話,大衛芬查必然有"數"。我暫時預測的4個大獎心水都係曾經無比接近奧斯卡:社交網絡,大衛芬查,安納貝寧,哥連費夫

係wow,shtmanhk兄,你沒有fb的嗎?我search過你不見呀~

ar dream

shtmanhk 說...

The King's Speech"都有得鬥
--> totally agree,尤其是 weinstein 兄弟出品,格局啱傳統 oscar 口味,Best picture 可以看高一線.但我落重飛買 Aaron Sorkin , David Fincher 齊奪 OSCAR(Aaron Sorkin 竟然從未被提名奧斯卡! , 二人是時候拿獎了),social network 奧斯卡遭遇可能似 traffic / brokeback mountain.下周一我會先睹為快
social network,可對其是否符合傳統 oscar 口味略知一二.

如Nolan 能奪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潛行凶間仍有機會但The King's Speech 拿此獎機會較大.


David Fincher VS Danny Boyle VS Christopher Nolan VS Coen Brother.

上述如出現在 best director list, 就相當精彩及具意義.

我暫時預測的4個大獎心水都係曾經無比接近奧斯卡:社交網絡,大衛芬查,安納貝寧,哥連費夫
--> bingo ! exactly the same.

我追 blog 多 fb少用,介紹一名不足二十的
blogger :

http://tarkted.xanga.com/

shtmanhk 說...

'The social Network' 同 "The King's Speech"鬥到最尾,Natalie Portman 同 Annette Bening 叮噹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