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7, 2010

十月仰視我偶像山崎努


前言
想過好幾個更有趣的標題名字,還是覺得這個嘔心標題最真誠。

怎麼會迷上一位阿伯? (見上圖)雖然我也很喜歡已成耆英的羅拔迪尼路,不過那是懾於他年青時的風采。我喜歡山崎努的起點卻是日劇《世紀末之詩》,那時他的頭髮尚未花白,面上卻充滿歲月痕跡;皺紋和演技在《世》劇無故成了正比例,努在劇中散發的喜劇感與存在感明顯超班,與他同台演出時,一眾嫩口大明星可能都希望盡快登上片中潛水艇逃之夭夭;《世紀末之詩》這套十年難得一見的好劇有餘未盡,剩愛讓山崎努變成我偶像;敬仰之情隨著山崎努踏入新世紀陸續推出的電影作品而更益發大,無論是《Go!大暴走》的暴烈、《模仿犯》的悲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豁然、《禮儀師之奏鳴曲》的輕柔,他都拿揑得毫釐不差,即使他都不是掛頭牌。

當然也看過山崎努的電影舊作。

山崎努早在1963年的《天國與地獄》已經鋒芒畢露,黑澤明敢讓本片割裂成兩幕劇,迫年青的山崎努與份屬國際影帝級的三船敏郎分庭抗禮,可見黑澤明也深知山崎努的天份(硬要比較,我覺得山崎努演得更出色),但努往後廿年卻非大紅大紫,最多只能夠得到性格男星或實力派之類的美譽,獎項沒得到多少個,演的戲大多做配角,當中即使有代表作,那代表作都有位更適合的演員當代表(《八墓村》或許例外);要等到八十年代中與伊丹十三合作的幾套喜劇出爐,大眾才明白奸得來還懂得搞笑的山崎努原來是塊寶。可是,時光不能逆轉,那時的努已經人到中年。落後廿年,同輩如仲代達矢,他是永遠不能再超越了;踏入九十年代,他刻意減產,十年只拍了四套電影,反而在1998年演出日劇《世紀末之詩》時意外擴大了自己的粉絲群,相信不少我輩日劇迷在那時侯才初聽他的名字。進入新世紀,努繼續默默耕耘,演了十多套戲,當中仍然以配角為主。好戲有好報,努這時期獲分派的都是舉足輕重的好角色,他也很用心地演,數年間終於以綠葉王身份在新一代影迷心中烙印。

大部份日本人與我一樣,對山崎努的才華後知後覺。(曾自稱山崎努弟子的渡邊謙在日本的待遇又何嘗不是?)我今次選了四套山崎努在《葬社》(伊丹十三處女作,也讓山崎努獲獎無數)前的作品,來自四位不同風格的日本導演,連片種、時代背景也刻意大不同,希望我可以從中好好欣賞山崎努的演技,還有努的努力。


Week 1
再見箱舟,1984(監督:寺山修司)




Week 2
道頓堀川,1982(監督:深作欣二)




Week 3
八墓村,1977(監督:野村芳太郎)




Week 4
男人之苦2我愛我阿媽,1969(監督:山田洋次)




3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想起緒形拳, 他紅的時候也是中生了, 但機會更多.

Neverland 說...

估唔到夢兄係山崎努fans, 小弟都好鐘意呢位老戲骨。要数他近年最佳演出, 小弟會選以下兩套:

1. 詐欺獵人-呢套日劇好爛,全靠山崎老伯演既奸角担起
http://dorama.info/drama-961.html
2. 超越顛峰
http://dorama.info/drama-2004.html

匿名 說...

re Agnes:
緒形拳都係不可多得的演員,佢都算紅得遲,不過最少1979年套我要復仇之後佢叫做正式上位,之後幾年如你所講機會亦比山崎努多,連西片都拍埋。唔知呢,可能因為山崎努初山道時已經跟著黑澤明,所以佢條路似乎比想像中冇咁平坦,當然,樣唔靚都係一個問題,而家老左就型D

RE Neverland:
詐欺獵人我睇過一集...真係想飛黎睇(只睇山崎努戲份),後來知仲有套電影版,所以留日後睇(但都會排好後);反而超越顛峰只從上年睇過預告後我一直都想睇,但最終於都冇上畫...他近年最佳演出,可能係來自擔正由崔洋一執導的刑務所之中,但就搵唔到黎睇了

AR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