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4, 2010

影話‧2009之秋(下)

飢渴誘罪 (朴贊郁,2009)

主角既然是神父,導演高唱『罪與罰』亦沒法子。導演傳『道』過程卻是峰迴路轉,與一般娛樂片無異,唯有片尾的無聲撕殺是另類的動魄驚心,康城大獎大概來自這裡。男的飢其實渴來自求死(打從一開始做實驗)、女則一直渴求生(生命力非常強勁,尤其她 “重生時”顯露的愉悅),最後要玉石俱焚,導演硬銷贖罪卻過份政治正確,反而倒行逆施。



霧地異煞 The Mist (Frank Darabont,2007)

霧地之物是什麼觀眾大可以不考究,超市之中卻其實有信念有權力可供研討;不過這都比近年難得一見的殘酷結局搶盡風頭。太黑與太白,都會讓人恐懼;正如人太好,有時也是一種罪。(忘了在那裡看的名句)



野獸之死 (村川透,1980)

電影初段有點像Discovery Channel動物片般以靜態、抽離、遙遠的角度拍這隻野獸(雨戰與黑邦戰),頗為自成一格,及後拍松田優作玩槍就過猶不及了,雖然優作還是努力地演出。無可否認,這套作品是松田優作的個人騷,特別是火車上與警員角力的口水戲。


2012 (Roland Emmerich,2009)

特技悶片一套,拍得一板一眼,有趣的只是本片被掛上『大中國主義』之名。我幻想如果結局變成『太空船裝唔夠油要急停』(即《瘋狂的石頭》國貨吊索唔夠長的變奏)會否更加有趣?


風之谷 (宮崎駿,1984)

在《阿凡達》與菜園村被綑綁的今天,大家仿佛已忘記了電影界的保育代表宮崎駿。《風》片就是宮第一套講環保的電影作品(相對地宮的首作《雷朋三世電影版》是捉襟見肘的執行作品)。1984年,如果占士金馬倫是智者,宮崎駿簡直是先知。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 Julie & Julia (Nora Ephron,2009)

太多材料放在卓上也會難為參加煮食比賽的廚師。《茱》片 不是不好,只是當想到後911與麥卡錫、筆友與網友、只能遠觀的偶像與(最少在部落格)可供褻玩的偶像等等;一流材料似乎沒被好好利用,讓人有點黯然。還好,兩個主角最後沒碰頭,偶像偶像,終究還是生於自己腦袋、活於自己腦袋更完美。


尋找簡東拿 Looking for Eric (Ken Loach,2009)

桂神講過,十二碼一係入一係唔入,點知主角好學唔學學左巴治奧,愈有條件愈想成功卻愈將願望踢得老老遠,一次叫錯髮妻名字的創舉,本來都足以斷送下半生的幸福,仲要響聯誼派對時引o黎成隊反恐部隊嚇懵大家;還好(比賽中)主射十二碼唔入只要隊友醒目都有機會補中o既,快d多謝你兩個衰仔啦 ~

阿盲講過,波係圓(玄)o既,正如電影強調方法唔只一兩個。所以跌到谷底唔緊要,諗爆頭都諗唔通唔緊要,成堆簡東拿的奇想,足以解決所有戲劇衝突。不過如果你天生冇朋友,就邊個都幫你唔到,一個扭十一個o個位久保師兄對黃金左右腳晨早都伸直左啦 ~

阿叔有云,講波佬最緊要係中立,從來唔愛西裝著哂成身街坊裝的堅叔叔就梗係唔需要行呢套啦,所以佢好似收左錢o既黑哨咁,一路扮客觀(例如加幾個仿紀實場面)一路(用鏡頭)射住主角,正如超現實的老簡生靈亦唔見得會出現響每個紅魔粉絲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