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8, 2010

四圍獻世


對四維出世此人忍無可忍!

簡介一下:四維出世(以下簡稱四仔),所謂影評人,定期在明報造次。四仔十評九彈,彈完繼續不帶眼識戲,像《二十世紀少年》這等爛片也集集捧場,令人懷疑四仔入場看戲都是為彈而來;四仔鍾情評論商業片,卻反對一切商業計算,最愛講故駁故,開口賺你的錢埋口宣傳賣點(見下文節錄),對主流電影業痛恨有如深閏怨婦,超然物外猶像不需食飯痾屎;可惜對神級導演的多餘讚賞往往顯得其崇尚名牌俗不可耐,在版位有限挑釁無限的死局下更屢屢語意不清詞不達意。

忍了四仔多月,直到他寫出評論《血色童話》的『大作』,終於自覺非插不可:

“《血色童話》吸血殭屍可以自有永有,信不信由你。可以不用吃新鮮的人血,根本就犯不着叫老父去捉活人放血,套用一般殭屍電影的邏輯,跑去醫院血庫找食就是了。若然這樣,故事對立面又何在?在北歐小鎮,一年到頭要有多少失蹤人口才可支撐一隻小殭屍,一對父女所到之處,怎會不着痕跡?Tomas Alfredson欺負觀眾愚昧,串連一個又一個的懸念,賣弄電腦合成的驚駭場面,樂於被標籤為異色風格的導演,片約當然亦紛沓而來。 身為瑞典導演,怎樣對得起逝世3年的Ingmar Bergman?”

撇除一口咬定吸血鬼與中年漢是對父女的騎呢,搬出英瑪褒曼已值得窮追猛打。《血》片鏡頭凌厲遠鏡出位,意識又黃又暴力,與英瑪褒曼風格差距等同希魔撞正余若薇;瑞典不是只有一套新片,《血》片也不是死不足惜的爛作,對如此小角色也要搬出褒曼,所謂不敬,大抵如此!以四仔纙緝,身為瑞典人的伊巴謙莫域在巴塞隆拿全季行行企企兼缺席世界盃,肯定也對不起逝世3年的Ingmar Bergman吧! (要不要提埋逝世28年的Ingrid Bergman?)這已經是四仔第三次在評論作品時用英瑪褒曼壓人,教人想起上世紀末本港流行將搖鏡場面都形容為王家衛feel的爛笑話。我偶像英瑪褒曼天天要和死神捉琪,實在無睱理會這種四圍獻世的閒人。

網友之中,早一步按耐不住發炮攻擊的是阿武君,擲地有聲嘭嘭嘭嘭:

http://akutagawa01.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4.html

最後,節錄四仔多個月來的評論金句,部份蔚為奇觀,桂神都要彈開:

《先知》『…公映的電影當中,已經很久沒有影片,可以從頭看到尾,而沒有太大的反感了。』

《拆彈雄心》『…Kathryn Bigelow鍾情「終極豪情」的猛男,怪不得與Cameron的婚姻不得善終。』

《歲月神偷》『…有信心應該從荷索手上奪過金熊、銀熊,不用像現在般呃細路(評審)。』

《十月圍城》『…只不過是一張票價的廉價眼淚,要緊的還是票房的進帳。辛亥已99年了,中國人的革命為何尚未成功,這裏可露了端倪。』

《心跳500天》 『…請不要天真,建築師的謊話絕對不遜於賀卡寫手,全港影評,相信我最有資格說這一句。』

《竊聽風雲》 『…資本巨獸可以被擊倒,只是一廂情願,編導的心態反而最明白﹕我比你聰明,我要賺你的錢。請參考一部好10倍的電影,哥普拉1974年的《竊聽大陰謀》(The Conversation)。』

《沖天救兵(3D版)》『…所謂老人當主角的冒險,說穿了只不過是宣傳上的賣點。』

《俠盜.驕雄》『...荷李活的導演當真不需要性生活,因為他們每天都給片廠幹、給制度幹。』

10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我睇左四維出世評Guru Dutt, 忍唔住寫篇野投稿, 但不被青睞. 佢最叻囉作者論黎撻Q, 真係膠都費時俾.

Ar Dream 說...

咁佢都功德無量啦,刺激到你寫新作~^^

至於投稿,唔好灰心,但又繼續平常心啦,如果連編輯都唔熟識你寫的範疇,根本無從青睞。我覺得你響其他平台推介到你鍾情的導演/作品,又表達到你的想法,呢D都係有價值的,但充其量只係拉闊而唔係進境,真心覺得網上地盤先係王道,你響呢方面紮根已經非常穩,要為Guru Dutt平反你在網上亦可以/已經做到。

Alan 說...

我一直在想,如果如此討厭當代的電影,還要辛苦上電影院?倒不如回家煲 Criterion 吧。不過 Criterion 也要選大師如小津、褒曼,才找到所謂「瞬間的永恆」。我一直又想問,其實什麼是「瞬間的永恆」?你自己是否清楚自己說的「永恆」是什麼?兩個相反的概念(「瞬間」和「永恆」)並置讓別人不懂的就很勁?(像讓很多人不懂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或者「道可道非常道」?)

gar~* 說...

死命挖苦, 一味陰毒, 仲毒過無綫宮闈劇~ 新片套套垃圾套套睇盡, 毒辣評語似掩飾嚴重被虐傾向~ 但最大問題其實係唔好笑, 得啖笑都冇~

關於 "瞬間的永恆", 可以看看這連結, 或者就是它的 "出處"~

Ar Dream 說...

to Alan:

我寫本文時只係覺得佢反一切商業片,後來發現佢連《音樂人生》都踩到體無完膚,似乎佢討厭99%當下電影;但又要去睇去寫,有d戲連我呢種俗人都冇興趣入場,我真替佢難過。

to gar~*

我都同意佢最大問題(之一)係唔好笑。齋一條乾巴巴毒舌而家冇市場架勒,抽水高低之分往往取決幽默感。拎高登網民做例子可能嫌遠,但四仔理應早響同行邁克身上學到d招數。

Rat 說...

條友鬧 "如夢", 所以 "阿夢" 便罵番佢嗎? 哈哈!

Ar Dream 說...

佢評如夢o個段我反而skip左,因為見佢好似想穿劇情咁,不過唔駛睇都知佢實彈啦。

Agnes Tse 說...

賺少少稿費博出位, 攪到周身插箭, 大家俾d掌聲~

Rat 說...

我覺得他不是那樣差, 至少他還是鬧導演 / 鬧電影作者而已 - 而不會衰到跑去罵那些捧場的觀眾或讀者, i.e. 不是為求寫得突出, 而不擇手段的酸秀才. 大家可以鬧四維出世, 但衰到鬧觀眾, 鬧捧場客, 連他的學生也要罵成怪胎者, 更更不要得! (例 你連結那個blog便是)

shtmanhk 說...

四仔只會在BC 憑Insight Pass進場,BC 以外上映的電影他是不會看的.見其文,知其人;此人斤斤計較,極端尖酸刻薄人人得以誅之.